服务项目

  • 服务项目

  • 服务流程
  • 生物净化
  • 动物订购
  • 动物引入转出
  • 动物饲养繁育
  • 隔离检疫
  • 胚胎/精子冷冻与复苏
  • 快速扩繁
  • 动物基因型鉴定
  • 质量及设施检测
  • 实验服务
  • ABSL-2实验室
  • 暂存间服务
  • 人员培训
  • 门禁授权
  • 动物资源
  • 收费标准

实验动物安乐死培训

安乐死简介

在动物实验过程中或结束后,通常会为免除或减轻动物痛苦、节约动物饲养成本、获取精确的实验数据等原因,对实验动物施行安乐死。实验动物中心本着动物福利与伦理原则设立了实验动物安乐死室,室内装有实验动物二氧化碳安乐死设备。实验员须经实验动物中心兽医进行相关培训及考核后方可使用该设备。

建议

成年和未成年啮齿动物(出生大于等于10天):可能需要5-10分钟停止呼吸[1]。

新生啮齿动物:新生的小鼠置于二氧化碳中可能需要50分钟才会死亡[2],因此对新生啮齿动物应当提供充足的暴露时间,或先通入二氧化碳给予麻醉,再实施辅助方法(例如颈椎脱臼或者断头术)。

怀孕啮齿动物及胎鼠、胎儿:啮齿类胎儿在子宫内是没有意识的,缺氧也不会引起反应[3]。因此,对孕鼠实施安乐死后,没有必要将胎儿取出再实施安乐死。

注意:

1. 动物装入容器内时,不可过度拥挤,且不可同时混入不同品种的动物。小鼠安乐死箱建议一次不超过10-15只,以个体相互之间不积压为依据。

2. 以低浓度诱导后转入高浓度,使动物迅速失去意识。当动物呈现死亡状态后再持续灌注气体至少1分钟,将动物从安乐死容器内取出前必须确认动物死亡[4]。

附件:二氧化碳安乐死系统操作使用说明

参考文献:

1.Pritchett-Corning K R . Euthanasia of Neonatal Rats with Carbon Dioxide[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Laboratory Animal Science: JAALAS, 2009, 48(1):23-27.

2. Pritchett K , Corrow D , Stockwell J , et al. Euthanasia of neonatal mice with carbon dioxide[J]. Comparative medicine, 2005, 55(3):275-281.

3. David J. Mellor, Tamara J. Diesch, Alistair J. Gunn,. The importance of ‘awareness’ for understanding fetal pain[J]. 49(3):0-471.

4. Smith, W, Harrap, S. B. Behavioural and cardiovascular responses of rats to euthanasia using carbon dioxide gas[J]. Lab Anim, 31(4):337-346.

© 2023 by Personal Life Coach. Proudly created with Wix.com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29179号